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今年首场督政汇报会 我市十大部门剖短板谋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上半年,力争314个市集中开工项目全面开工,64个“六重”清单重大开工项目开工34个;实行“一对一”动态服务管理,力争二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密切跟盯在谈的70个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83个云签约产业项目,推动大唐网络5G项目、高分子新材料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等尽快落地开工;上半年综合交通投资确保超200亿元、冲刺230亿元,全年交通投资增速达10%、总额保持全省第二,全年如期建成文泰高速等20个项目……

在5月9日举行的2020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十大市直部门紧扣短板谈行动、围绕目标亮举措,一项项扎实创新的措施、一个个不折不扣的任务,勾勒出奋战奋进的路线图、吹响全面发力二季度的进军号。

查摆问题

直陈不足剖析原因

“已供工业用地开工不及时,工业用地重供应轻监管,约定开工时间过长,导致去年已供工业用地开工建设较慢,截至3月底开工率为53.35%。”

短板即是开场白。昨天的督政汇报会上,各大部门均从问题说开去,直陈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弱项。

“一季度‘大建大美’‘两线三片’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不足1/5和1/10。”

“推进项目落地和克难攻坚的办法不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仅占全年任务1/10,城中村改造清零任务依然艰巨。”

“投资增长不够稳健,一季度完成投资41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3亿元,民间投资项目、重点项目等推进较慢,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科技创新核心指标全省靠后,一季度增速低于全省8.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速居全省末位。”

“至3月底,35个在建重点交通项目中有16个项目进度未达计划节点。”

“国企市场化改革滞后、上市步伐缓慢。外部资本利用率不高,混合所有制、资产证券化程度低,仅上市1家、新三板挂牌2家,与整体资产规模不匹配。”

……

说不足一点儿也不含糊:完成了多少、减少了多少、下降了多少、在全省处于什么位次……精准的数据将发展差距一一亮出来。不可否认,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呈缓慢态势,部分指标不那么“好看”,部分工作推进受阻,各职能部门从危中寻机中切入,在方法不够多、力度不够大、思想意识有欠缺、机制创新不足够、工作落地不及时等方面查找原因。

精准施策

全力补短板抓弱项

是短板,更是发力点、增长点。瞄准不足处、找准发力点,一场以精准施策的行动已经展开,或发力改革、或下沉服务、或创新办法、或专班攻坚,督政汇报会上,各部门表示正全力补齐发展短板。

消费刺激政策效果不够明显怎么办?市商务局提出成立促消费工作专班,持续深化系列促消费活动,积极动员汽车、家装、家电等行业开展促销活动;鼓励商业街、商场、超市延时经营;积极筹备长三角美食文化节,吸引周边城市居民来温消费。

惠企政策如何严把关、快落地?市国资委明确开展专项整治,就免租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即知即改;不符条件的社团一律退回租金,商场免租未到最终商铺的一律到位,营业执照不全的一律补齐或证明关系;将企业整改情况纳入考核予以倒逼并强化抽查督导。

“凤凰行动”如何步伐再加快?市金融办计划联动县(市、区)和中介机构,落实专班化推进,帮扶重点拟上市企业做好疫后复工复产,全力冲刺业绩,力争如期报会上市。对上市工作尚未“破零”的地区,落实“一企一策”工作计划,明确专班、专人,倒排进度表,确保年底前实现全面“破零”。

针对垦造耕地开局不强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出了破局之道——优化业务指导、强化指标引导、深化考绩督导,围绕“6月底前完成招投标,10月底前完成施工,11月15日前完成项目验收,12月10日前入库”4个节点,抓项目、抓过程、抓结果,同时,全力挖掘自然淤积区域垦造空间,力争破除耕地后备资源紧缺的最大瓶颈。

“大建大美”加快推进,市住建局计划深化项目管理改革,实施“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扩大施工图审查豁免范围,大力推行代建制,全面提升项目实施效率。

行动加码

驱动新一轮赶超发展

“后疫情”时期,锚定“全面交好二季度成绩单、全力实现半年度正增长”的目标,各大职能部门已谋划好超常规的举措、落实超力度的行动,加速驱动新一轮赶超发展。

培育新引擎。将战新产业作为发展“新引擎”,市发改委加快实施五大战新产业培育计划,确保全年五大战新产业产值超3000亿元,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7.5%;狠抓重大载体项目突破,加快瑞安“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强化补链强链,力争全年落地超10亿元战新项目10个以上。

激发新动能。市经信局奋力推进数字经济大提效,实施杭温合作十大项目,完善杭温合作机制,推动杭温数谷项目选址落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抢抓新基建机遇,全年建成5G基站1万个,上云企业1万家,上半年分别完成4500个和4000家,新增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

打造新高地。市科技局狠抓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推进大唐5G、天心天思、中国长城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用,打造中国眼谷、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等标杆性项目,确保6月底前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完成55%以上;狠抓科创走廊三大会战,推进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等十大重点区块快出形象。

实现新增速。市交通运输局强化与考绩、巡察等部门协作配合,上半年综合交通投资确保超200亿元、冲刺230亿元,全年交通投资增速达10%、总额保持全省第二;全年如期建成文泰高速等20个项目。

招引新项目。市投资促进局谋划建立招商信息互通机制,加快与赛迪等知名中介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展云招商等“线上+线下”项目招引,确保半年度招引落地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以上,全年招引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2个以上。(记者 夏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