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擂响新一轮比拼战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当好“闯”先锋 决胜四季度

2020年第三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侧记

专家学者及市民监督团代表现场打分。

10月29日,“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擂响新一轮比拼战鼓。在2020年第三次县(市、区)、产业集聚区比看现场会上,各地一把手轮番上台,聚焦交出10张高分报表,围绕“六比争先”“百日攻坚”两大行动,自陈短板,亮出实招。   

攻克一批批发展难题,打赢一场场攻坚硬仗。三季度以来,我市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和排位“双回升、三季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  

锚定新目标,快马再扬鞭,“四季冲、全年赢”的攻坚号角在瓯越大地嘹亮吹响! 

赛一赛

实干实绩论英雄

“这是全市首个新能源加脱贫项目,每年可助推56个重点村和1.4万低收入群众增收800多万元,开发出的‘空中看伏林’等旅游项目,仅国庆长假游客量就达2万多人次……”视频里,泰顺县县长王慧杰戴着工程帽,介绍项目的最新进展。他身后正是浙南光伏小康产业的项目所在地,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连绵成势,波光粼粼。 

看新不看旧、看大不看小、看实体不看宣传。镜头里清晰可见——鹿城区大都市女鞋智造基地,一期、二期全部竣工投用;永嘉县迦南智能医药装备制造项目,两幢厂房开始承台施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部分建筑完成承台浇筑……31个参检项目检出各地火热的发展势头,检出干部奋勇争先的新担当。

擂台赛上比拼激烈,台下测评求真务实。参与打分的社会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即赛即评的公开考试方式再次向基层传递了责任和压力,倒逼各地直击短板,形成百舸争流的新局面。

评一评

一针见血开路径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住餐、消费品零售增长乏力……”

踏上考场的各地一把手,对照10张高分报表的任务要求,开门见山自曝不足,短短5分钟内,以“短板问题”开场,谈下步攻重点、争先进的措施,以整改时限、目标成效等硬指标立下“军令状”:龙湾区紧盯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实行全员招商,力争全年落地“152”项目3个以上;瓯海区加快建设全市首个“未来教育”创新区,再增托育机构20家,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90%以上……

成绩单上看问题,数据表里做分析。对于指标中标黄的“落后生”,标绿的“优等生”,市领导肯定成绩树亮点,直言不讳谈不足——“你们前三季度在创新发展上表现特别亮眼,但工业表现还不理想”“你们的指标虽然正增长,但增速在全市最慢”“要以‘小升规’为突破口,用足惠企政策‘直通车’”“要提前谋划明年重大项目储备招引,超常发力……”

一针见血的攻坚思路,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拓展着今后工作的谋划路径,激发着干部们砥砺前行的昂扬斗志。

闯一闯

鼓劲扬帆再出发

盯着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学经验。在这一比学赶超的“竞技场”,“考生们”作出郑重承诺:要拉高标杆,确保问题点到一件、干成一件,努力交出今年各项工作的高分报表。

乘势而上,逆风飞翔。在边看边学边比中,苍南县金乡镇党委书记梁亦俊直言看到了差距和方向,深受启发,“项目是发展的垫脚石,好项目才能全面带动发展。接下来,我们将从地域特色文化、地方优势产业、百姓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统筹谋划新项目、好项目,创造发展着力点。”

在市民监督团成员张纯来看来,今年各县(市、区)的发展各有所长,多个指标取得新突破,城市环境更优美了,营商环境更好了,特别是涌现出了一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标志性成果,“希望再多一些‘狮子型’干部,让美好蓝图转化为更多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奋战奋进60天,决战决胜四季度!瓯越“闯”先锋扬起风帆再出发!擂台赛虽已结束,但各地新一轮的比拼正蓄势待发……(记者 王民悦/文 刘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