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工作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刘小涛在永嘉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9月22日,市委书记刘小涛赴永嘉县专题调研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他强调,要重视抓好文物保护修缮,系统推进历史建筑保育活化,传承赓续历史文脉,科学高效开发利用,彰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刘小涛一行先后来到永嘉县三江街道、南城街道、北城街道,实地参观部分古民居、老宅第和历史建筑遗迹,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建筑历史、工艺、现状及保护利用情况。当得知部分建筑遗迹正在组织迁移并集中保护利用,刘小涛叮嘱属地要坚持保护优先,充分征求专家意见,科学有序推进迁移工作,在保持原有风貌基础上做细做实修缮,确保历史建筑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加强摸底排查,深入挖掘历史建筑资源,积极推进文物申报工作。要落实保护措施,聚焦周边环境和汛期灾害特点,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整治,确保建筑遗迹不受损。

刘小涛在调研中指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是世世代代温州人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要统筹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深挖资源、完善功能、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因地制宜做好保育活化文章,真正使其成为千年古城的历史见证者、文化传承者、故事叙述者。要创新历史建筑运营方式,积极探索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古建筑群打造一批民办博物馆、村史馆、文创基地、高端民宿等亮点项目,丰富业态集聚人气,完善提升基础设施,让历史建筑焕发新活力。要加强历史建筑周边区域规划设计,严格把关建筑形态、色彩、布局,做到“修旧如旧”,确保整体协调美观。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动员广大乡贤力量参与,形成政府主导、专家领衔、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以更多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新成果,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市领导王军、冯金考一同调研。(记者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