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我市“共享社·幸福里”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来源:

关键词:共建共治共享

寻访地:鹿城区大南街道白鹿洲社区银都花苑

具体个案:

最近,位于市区锦绣路的银都花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各地各单位的一批党员干部前来“取经”。

一个普通的老旧小区,何以引发如此高的关注度?或许从“住户陈老伯的一天”中便可窥一斑——

陈老伯今年77岁,搬进小区已有20个年头。夏季天亮得早,他便摇着蒲扇来到榕树下,和老人们一起聊天。“听说这里接下来要开办‘榕树讲堂’,会邀请小区里的黄老伯给大家讲讲老温州的故事。”陈老伯说。

临近晌午,不远处的邻里食堂飘出阵阵饭菜香,两荤两素的搭配让陈老伯解决了吃饭问题。“它的前身是交警一大队下属中队职工食堂。今年市委组织部牵头梳理闲置国有资产,在市、区两级协调支持下,终于把老百姓心心念念的食堂办起来了。”据白鹿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伊素梅介绍,目前,邻里食堂由市现代集团和鹿城区国资经营集团联合成立的食惠鲜风餐饮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每日提供中餐和晚餐,在做好老年群体用餐的基础上,还辐射服务双职工家庭及周边公司职工。

吃完午饭,陈老伯喜欢踱步到邻里中心“打卡”。450平方米的空间,涵盖平价超市、共享书吧、老年服务区、儿童游乐区、运动健身区等功能区域。值得一提的是,小区还充分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邀请浙江大管家物业、南门派出所、威斯汀酒店等辖区企事业单位成为“幸福合伙人”,共同出资、出项目、出服务,推出防诈宣传讲座、“为民办实事夏日送清凉”等活动,持续提升住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努力打造党建统领下的现代化建设单元,已经成为全市各地共同的行动。从今年1月的全面部署,到近期与现代社区建设的一体推进,我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共富单元、高标准服务的幸福单元、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单元、高效能治理的智治单元、高水平安全的平安单元,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提供坚实支撑。

筑根基

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

“我参加”“马上到”……微信群里防疫“任务”一发布,便得到在职党员迅速响应。今年3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万名党员火速集结、同心战疫,坚决筑牢基层防护的“铜墙铁壁”。

“大战大考”尽显担当,得益于我市以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主抓手,不断加强党在基层的统一领导,努力打造变革型组织,激发基本单元战斗力。

迭代网格底座,将7931个全科网格优化为1.1万个网格、6.2万个微网格,招聘专职社工、专职网格员,配齐配强网格治理团队;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工作专班,建立分析研判、信息报送、任务通达、协同会商、督查通报“五大机制”,初步架构起“上下贯通、直达网格”的工作推进体系。

抓实小区党建,新组建1706个小区党组织、全市小区党组织覆盖率从去年的23.2%提高到99.2%,实现无物业小区党组织基本全覆盖;发动7.1万名在职党员报到亮相、发挥作用,让“红色细胞”沉到最末梢。

坚持结对共建,建立问题、需求、资源、项目“四张清单”,组织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与小区(社区、农村)结对,有效统筹辖区资源力量。此外,还率全省之先选派社区第一书记,市、县两级下派158名优秀机关干部到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指导帮助开展工作。

抓治理

智慧村社数字平台“全省共享”

近日,在最新发布的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S0”名单中,“共享社·幸福里”(智慧村社)数字平台上榜。

乘数字化改革之东风,今年,我市瞄准党建统领跑道,开发上线“共享社·幸福里”(智慧村社)数字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实现“市-县-乡-村-小区(网格)”五级贯通,覆盖全市3657个村社,构建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村社事务、幸福小区等四大模块多个应用场景,有力破解服务资源供给、共建共享共治等当前基层治理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一手抓“线上”,一手抓“线下”。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进会上,小区重大事项决策“三审两公开一备案”“业标街管”“业财代理”等制度有了“操作指南”。

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制度正式“出炉”前,已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以苍南县灵溪镇天和家园的监控(含高空抛物)系统改造提升工程为例,它的顺利投用就离不开“业标镇管”这一创新性举措。记者了解到,天和家园交付10余年后,陆续出现设施设备老化破损等问题,但由于该工程投入资金大,不少业主对资金使用规范性有所顾虑、意见不一,导致改造提升工作一度停滞。后来,小区党组织在征求业主同意后,主动认领、积极争取,成功将总投资约202万元的该工程列入“业标镇管”项目。业委会自主招标、小区党组织审核、乡镇全程监管……有了镇里的“提级把关”,业主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惠民生

办结民生“关键小事”3656件

“嘀”,村里开来“幸福班车”——近日,由乐清市仙溪镇北閤村联合乐清市中医院、银法仁心老干部品牌工作室打造的“情暖夕阳”班车再次驶入村中,为留守老人带来健康知识讲座等服务。

像这样的温暖场景,每一天都在瓯越大地上演。以群众所需所盼特别是“一老一幼”需求为风向标,我市深入推进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让更多更优质公共服务下沉一线、惠及群众——

紧盯空间打造,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中心、小区党群微家等阵地,推进邻里食堂、儿童之家、文体活动室等场所建设,打造358处居民15分钟可达、至少具有10个功能的“1510”党群服务圈。前不久,我市再出暖心实招,市县两级盘活用好229处9.83万平方米国有房产,支持社区做好惠民服务。

聚焦服务惠民,试点“共享会”平台,统筹用好部门单位、群团组织、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将健康义诊、流动少年宫、儿童绘本课等服务资源送到基层“第一线”。如深化开展“红社惠民”行动,346个社会组织结对707个小区(社区、农村),开展活动1500多场次,惠及群众约10万人次。同时,建立“技能共享、活动共办、致富共创”机制,建成共富工坊83个,举办邻里节等大型活动500多场,组建各类群众兴趣小组2500多个,打造幸福生活共同体。

围绕实事办理,以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建立“开门征集、书记领办、定期亮晒、群众评价”工作闭环,集中梳理交通微循环、阵地微改造、便民微服务等9类“关键小事”4447件、办结3656件。记者 缪眎眎

专家点评

洪振涛(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作为温州“党建+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成效喜人,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了基层共富的“温州方案”。

一是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共享社·幸福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着眼于满足群众的物质需要、精神需要和生存需要、享受需要、发展需要,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了公共服务的均衡化、优质化水平,使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成色更足、共富先行的可感性更强,以人民至上的价值导向汇聚起民心所向的涓涓细流。

二是找准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抓手。“共享社·幸福里”作为党建统领下的现代化建设单元,不但加强了党在基层的统一领导,而且锤炼了基层党组织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党性意识,能够有效克服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基层战斗堡垒建得越坚强,党的执政基础也就越牢固。

三是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共享社·幸福里”以党建为统领,充分调动部门单位、群团组织、两新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统筹运用数字化、网格化、法治化、民主化等现代化治理手段,完善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起“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对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