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从比看现场看各地释放发展动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和以往几次相比,昨天(11月8日)召开的2022年第三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又有了新的变化和势头——

对于拿到台面上比拼的项目,不少地方不再满足于仅仅展示沙盘或效果图,甚至机器轰鸣、塔吊林立的场景。这些项目中,有的已经撤掉桩机和塔吊、开始外立面施工,完整的形象日益显现;有的更是搬走脚手架、进入内部装修,为竣工投产发起最后的冲刺。

与之相对,无论是在主会场汇报,还是在项目现场介绍,各地领导干部们都越来越多地使用“今年底竣工投产”“明年建成投用”等预示着成果和希望的语句。

过去,我们喊出:为未来发展打造新引擎。如今,未来已来,这些新引擎即将为我们发展输出新动力。

这个未来,来自我们不懈的努力。今年前三季度,在国际环境、国内疫情、极端天气等领域的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呈现承压前行、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态势。

拼在当下——有效应对“黑天鹅”,推动投入变产出

在比看现场,苍南县展示的百菲乳业液态奶生产项目,及其背后的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模式,成为一个亮点。

该项目一期投资时,由于缺少土地指标等原因,曾面临着短期内无法落地的局面。为此,该县助力企业走出一条协议征收的工改新路。先由百菲乳业和低效用地企业,达成土地再利用意向。再由政府将低效用地进行二次征收、转交给招引项目重新开发。新投资者按协议价,向上家支付款项。得益于这些举措,该企业顺利拿地,仅部分投产就实现上规。

如今,该企业在一期尚未完全投产的情况下,决定持续加大投资、上马二期。而二期则探索出产权转移腾笼换鸟的另一条工改新路。这一次,低效用地不用二次征收再转交,而是由新项目和原用地企业,直接完成产权转移。

百菲乳业快速上规,进而加码投资的案例,成为今年以来,我市各地不懈拼搏,有效应对多重“黑天鹅”事件,加快投资转化为产出的一个缩影。

鹿城区推动五马街区、南塘景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实现瓯江新城核心区全面清零。瓯海区在第三季度,集中投用10个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在文成县的服务下,娃哈哈项目不仅实现投产上规,还明确将进行增资扩产。

这一个个项目平台,更转化成一组组数据,反映出我市发展动能逐步释放、增长态势持续延续的势头。龙湾区二季度短板指标强势反弹;永嘉县省重点工程完成率达百分百;平阳县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扭负转正,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龙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全省前列。

赢在未来——育战略新兴产业,积蓄更充沛动能

昨天的比看现场,透露出一个消息:在市县合力推动下,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今年4月签约,即将于本月实现核准开工。这种推进速度,领先于全国同类项目。

该项目运行的主要原理,类似于低吸高抛:建设一上一下、一高一低两个水库,利用它们之间的落差进行水能发电。在电力负荷低谷期,用低价电驱动设备,把水从下库抽到上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把水从上库放到下库,转变成高价值电能。

该项目总投资83亿元,装机容量1200兆瓦,施工总工期68个月。其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及开关站等组成。其中,上水库位于樟岙溪支流垄山沟附近,下水库位于樟岙溪干流。

快速推进的,不仅是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如今,我市各地纷纷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作,为下一个未来积蓄更充沛的发展动能。

洞头区主攻海洋食品产业园提质增效,计划明年开工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加快国家级渔港经济区落地;确保洞头1号风电项目核准,明年开工。乐清市重点推动电气产业,向“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延伸,确保正泰新能源百亿元项目年内开工,宁德龙光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一期年内竣工。

瑞安市推进重大项目百日攻坚,推动海上风电等项目年内开工,推动百亿元级华峰、两百亿元级瑞湖高速等项目提速,争取总产值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年内达产。泰顺县推进泰顺抽水蓄能电站、华东大峡谷等在建项目,开工建设苍泰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温州海经区盯引风电产业链项目落地,推进东旭光电产业园、福斯特半导体等在谈重大制造业项目,年内再招引一批亿元项目。(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