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全会码”等数字化应用亮相市政协全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来源:

市政协委员扫码签到。 (郑鹏 摄)

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于今天开幕。2月6日,市政协委员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陆续到各个驻地报到。未来几天,他们将按照大会议程认真履职尽责,共议发展良策。

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处处跃动着“云”元素——从开设“浙政钉”扫码签到功能,到首推“全会码”赋能履职;从打造“提案e办”特色应用,到设置数字化改革应用展示体验区,市政协将数字化理念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参会提供一系列贴心便捷的智能服务,以实战实效检验温州数字政协推进成果。

“委员的一天”一屏“掌”握

在委员驻地大厅,LED大屏上滚动播放着“提案e办”、万物感知·智慧互联等宣传视频,另一侧的触控屏幕上则是全会专题应用、数字政协系列应用等内容。

这一场景,正是大会秘书处会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打造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展示体验区,专门用于展示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今年市政协全会特别注重数字化改革成效的体现,不少内容令人耳目一新。”报到当天,市政协委员马真正打开手机扫了扫“全会码”,后台迅速显示签到成功。打开“全会码”页面,8个功能模块一目了然,包括我的安排、议程日程、通知公告、大会资料、提案e办、大会发言、新闻报道、大会简报等,各项功能串联起了“委员的一天”。

“登录这个平台不仅能随时随地查看最新消息和有关文件,还能阅读当天的简报、新闻等,操作起来特别方便。”马真正说,应用里有“我的安排”这一功能,“只需动动手指就能了解自己的入住信息、参会时间、会议场地、座位号、乘车号等信息,让我们履职更加高效了。”

记者从市政协办公室获悉,首次亮相市政协全会的“全会码”,结合“温州政协·掌上履职”应用成果,能让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一屏“掌”握大会相关信息和个性化的活动安排。大会秘书处和工作组有关人员可以登录后台应用进行通知发布、文件传输、数据统计等操作,并及时掌握委员读取情况。

“云”亮点不止于此。今年市政协全会出列席人员报到和小组讨论采用“浙政钉”APP扫一扫二维码签到。其中,出列席人员报到将有大会秘书处统一发放报到二维码,多个驻点酒店人员报到数据将实时掌控。

“我当了四届的市政协委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些年来我们政协履职模式的与时俱进。”市政协委员徐亮表示,以前开会经常会收到一大叠纸质材料,携带和翻阅都不太方便。温州数字政协建设推进后,大会更注重无纸化传输,不仅节省了印刷和发放工作,还大大提高了委员履职积极性和政协服务效率。

高效履职跃然“指”上

提案和社情民意在线提交、线下学习延伸到线上学习……对于广大市政协委员来说,“云”履职已成为新常态。而带来履职方式深刻变革的这朵“云”,便是“温州政协·掌上履职”平台。

简单来说,它是一个手机端的委员履职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入这一平台,各个功能板块一览无遗,布局清晰简单、界面简洁美观。“平台设有提案e办、主题议政、学习在线、委员履职、知情明政、会议活动等应用模块,涵盖委员履职方方面面,努力构建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的履职新格局。”市政协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也是政协履行职能最规范的一种方式。2021年11月11日,市政协正式发布《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地方标准,成为省内首个数字政协建设背景下提案工作市级地方标准。基于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市政协迭代跃升原有提案系统,升级后的“提案e办”包括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评议、公开、归档及重点提案遴选和优秀提案遴选等,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力实现提案工作从“立了多少”“办了多少”向“办出什么效果”转变。

数字化改革带来履职质效双提升,这一点,市政协委员潘林昶有着深切感受。今年2月2日,他通过“提案e办”提交了《关于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国民体质监测点的提案》,没想到却遭遇了一个“小波折”——当天下午,市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联系到他,让他就提案中关于体医融合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更加具体的阐述。“这次提案被‘打回’,体现出市政协对委员提案的高标准严要求,激励我们更好地履职尽责。”潘林昶说,“有了‘提案e办’,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处理与提案相关的事情,还可以实时查看办理进度、部门反馈等内容,履职更加便捷也更加高效了。”

数字政协结出硕果

去年10月29日,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评选结果公布,《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地方标准入选“最优规则”的标准规范类。这是全市唯一入选“最优规则”的改革项目,也是全省首个政协履职工作标准。

新年伊始,我市公布2022年度温州市改革突破奖名单,《数字政协提案工作规范》温州地方标准再获殊荣。

喜报频传的背后,是市政协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紧扣“总体框架搭建、综合应用建设、加快实践运用”等不同阶段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温州数字政协建设各项工作。

高站位统筹规划,对标浙江数字政协建设总体方案,建立并完善温州数字政协建设方案。同时设立办公室(综合协调和技术组)和协商在线综合应用、同心在线综合应用、提案e办综合应用、云上学习综合应用、社情民意综合应用、委员履职综合应用、云上界别综合应用等七个专项工作组,实行专班化运作、清单化推进。

高水平重点攻坚,在做好省政协重大应用贯通的基础上,“温州政协·掌上履职”“温州政协·掌上办公”“温州政协·掌上议政”三大业务应用全面上线,“学思系列”“提案e办”“云上界别”等自建特色场景应用落地见效。如“提案e办”进一步完善与72家提案主办单位和113家提案会办单位的跨部门协同机制,构建起全链条、全闭环、全流程的提案工作机制。

高效能联合联动,纵向为轴,主动融入浙江数字政协建设大局,参与浙江政协数据仓的基础数据收集、《数字政协基础数据元规范》及有关场景模块建设,率全省地市政协之先贯通使用省重大应用“协商在线”,并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相关工作的指导;横向为轴,强化与市数字化改革相关牵头单位的对接沟通,市政协资政建言综合应用列入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S1并有序推进。

高质量实战实效,率先上线“学思系列”,线上开展“牢记嘱托续写创新史 勇担使命走好共富路”委员读书群活动,发帖总数共28万多条;“提案e办”赋能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期间,提案收件数较前一年增加47件,审查时间减少5天,审查效率提升43.5%;2022年开展主题议政9次,参加发言1809人,提出意见建议6528条……

奔跑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市政协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作为拥抱时代大变革,做优做精“数字智治”和“协商之治”融合文章,形成更多温州数字政协建设亮点品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叶凝碧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