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我市新一轮万人双评议活动拉开序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23年度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拉开序幕。记者昨从市评议办获悉,今年的万人双评议活动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纠治“顽瘴痼疾”,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自2013年首次“开考”以来,万人双评议活动在我市已持续开展十年。迈入第十一个年头,“作风大考”主要考什么?怎么考?又有什么新变化?

考什么?

根据实施方案,今年的评议内容主要突出四个方面——

落实中心工作情况,包括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力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推进等;

优化服务效能情况,包括是否高效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机制,提高企业办事便捷度等;

正确履行职责情况,包括是否存在未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严守法律纪律情况,包括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吃拿卡要、利益输送、弄权渎职;是否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

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按照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开展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监督评议,倒逼理念提升、流程优化、机制重塑,推动干部作风改进、服务质效提升、发展环境优化。

怎么考?

从“考生”对象来看,今年市本级继续分机关中层类、教育机构类、医疗卫生类、银保机构类、国有企业类和社会服务类共六个类别实施评议。其中,机关中层类新增市总工会下属的职工旅行社、工人文化宫,团市委下属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妇联下属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市科协下属的科技馆等6家与服务群众关系密切的单位参评。

从“考试”流程来看,评议工作分日常评议、网络评议、综合评议三个阶段进行,其中,日常评议占85分,网络评议占15分。在结果运用方面,各参评对象评价成绩作为所在部门单位年度考核考绩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满意、不满意处室(站所)评议结果与处室(站所)人员年度考核奖直接挂钩。连续两年被评为最不满意处室(站所)的,对处室(站所)主要负责人作免职、责令辞职等组织处理,并对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问责。

有什么新变化?

记者了解到,以往各县(市、区)评议活动名称五花八门,今年将统一名称,以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同时,各县(市、区)、海经区、温州湾新区将参照市本级评议范围,结合本地实际,尽可能实现六个类别全覆盖。

今年的另一个亮点是,街道(乡镇)中直接面向企业群众提供服务的职能科室以及一些重点村(社区)“两委”将纳入评议范围。“通过延伸评议监督触角,回应企业群众关切,更好推动基层组织作风转变、工作落实。”市评议办相关负责人要求,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县(市、区)要贯彻落实好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部署和基层减负要求,一律不得要求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参评对象录入办事服务数据,积极探索评价新方式新方法,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此外,市县联动实行“评议指数排行”,结合日常评议、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加分项等情况,动态晾晒全市评议结果,将责任压力贯穿到评议全过程。记者 缪眎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