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媒体关注

发展是比拼出来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23年第一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于昨日拉开序幕。各地一把手登台“打擂”,逐一亮成绩、晒不足。“温州擂台?六比竞赛”再次为城市发展激活一江春水。

  竞比之心,人皆有之。小到考场比拼,大到赛场竞技,一决高下。比结果更重要的,是在输赢间求进步。

  放眼温州谋求高质量发展“大棋局”,地区之间你追我赶,模式之间不断创新。脱颖而出的关键在于,比拼中找对手,赛绩中论英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干起来,才有可能发展出佳绩。

  (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答好高质量发展之问,于温州而言,是必须直面的“新考卷”。

  纵观全局,“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在全省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新征程中,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要追赶“前方标兵”、甩开“后方追兵”,就要保持“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鼓足“一往无前破难题”的拼劲,否则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

  把擂台“摆遍”全城!从县(市、区)比看到市直部门督政,从乡镇(街道)交流到“百姓考场”媒体问政,温州全方位设置比看平台,以比学赶超之势激发各个主体的干劲。紧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重点指标和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重点任务,突出三个“一号工程”,让各地各单位在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中挖根源、促发展——

  以项目比拼为“试题”,把工作短板和弱项指标晒出来,目的就是让大家认清现实、正视不足,包括与“全省第三极”存在的差距、离人民群众期待存在的差距等。

  以真抓实干来“作答”,比看既是检阅发展实绩实效,更是无形压实主体责任。

  让群众代表来“阅卷”,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发展成果的唯一标尺,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社会各界。

  (二)

  竞技摆擂,比的是补短板、固底板的韧劲。

  一场比看,最有看点的就是“揭短”:各地“一把手”说成绩更要说问题,毫不含糊“自曝家丑”。之所以有看点,是因为这个过程不是走走形式、摆摆样子,而是要求各地置身发展大局,对标“纵尺”“横尺”,实事求是揪出薄弱环节。

  “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三产复苏不及预期”“大项目还未突破”“固投增长压力比较大”……昨天的县(市、区)比看现场会上,各地直击短板,拿出真心实意的承诺与真刀真枪的举措。

  回头看这些不足,说到底都是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老大难问题。事实上,主动亮丑就是逼出各地直面问题的勇气,鞭策他们在短板面前破釜沉舟,拿出说到做到的实招硬招。

  竞技摆擂,比的是锻长板、创样板的拼劲。

  面对发展叩问,温州各地客观审视自己在全省的地位、对全局的贡献,碰撞大抓落实的思想火花,汇聚基层一线的实践心得。这般头脑风暴的擂台形式,何尝不是一种推动各地互学互比互促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

  各地基层“领头雁”都应该从彼此的“答卷”中读出更深含义:要跳出“一亩三分地”,善于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的大事要事,用更大的视野争先进位。

  (三)

  当前,温州正处在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亟需一大批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急先锋”冲锋陷阵。眼下,在各地掀起的比看热潮,就是为了呼唤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激发奋勇争先的发展干劲。

  但我们也要知道,干劲不能光靠一场比看活动提振,而是要以此为新起点,发起更勇猛的冲刺,这是一个久久为功、一以贯之的持续过程。要达到这个效果,就必须解决好四个“差”问题:

  一是目标定位是否存在偏差?

  都说“要跳起来摘桃子”,但摘什么高度的桃子、什么样的桃子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上中下”结合,即“上”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好;“中”要对照当地经济发展速度的底线、标线和高线“三条线”,系统谋划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目标任务和关键指标;“下”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书写民生答卷。

  二是项目推进是否存在时差?

  抓项目,不能只求过关,还要过硬,不能只求干成,更要干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项目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在一线落实责任、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要克服畏难情绪,在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中,全力全速推动项目突破成势。

  三是政策落实是否存在落差?

  再好的政策不落地也是一纸空文。我们不仅要看干了什么,还要看政策既定目标是否实现。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打通政策兑现卡点,适时开展“回头看”,谨防政策只到“膝盖”不落地。另一方面,要变“项目找政策”为“政策找项目”,灵活精准调整策略,更好发挥政策时度效。

  四是工作氛围是否存在温差?

  能否攻出气势干出态势,重点看干部,关键靠担当。行速者不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行慢者也不可松劲泄气摆烂躺平。唯有多修真功夫、少练假把式,才能拼搏实干,争先进位。

  有形的“考场”只设半天,但无形的“考场”伴着温州发展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