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13位县(市、区)一把手同台“打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发展好不好,比比成绩见分晓。5月11日,2023年第一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开赛,13位县(市、区)的“一把手”上台“打擂”,比成绩、比做法、亮短板、比规划。

开赛前10分钟,市人民大会堂的会议室内坐得满满当当。打擂的“一把手”们按照发言顺序落座,观擂的是市四套班子成员及有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名参会者的桌上,放着发言汇编和评价表,每个县市区都面临着“好”“较好”“一般”3档评价。

下午2点38分,正式开赛。13位“一把手”依次登上“擂台”,陈述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打算。谈成绩用数据“说话”、找差距直言不讳,每个人都亮出了抓发展的“妙招”“绝活”。

现场会上,各县(市、区)拿出了26个项目,其中单体项目投资额的前三位的分别是龙湾的伟明盛青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89.11亿元),浙江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79.85亿元),龙港的国电投新能源5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60.78亿元)。

这些优质项目的集中展示,只是各地一季度来谋大育强的“冰山一角”:鹿城区谋划西部新城产城融合等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1个;瑞浦兰钧(三期)、麦田储能(二期)投资超百亿项目和全市首家晶圆厂项目携手龙湾区;拓高乐、麦德龙确定落地瓯海区;乐清市签约、开工、竣工重大项目合计101个、总投资近560亿元;泰顺县党政班子带头赴上海、广东等地开展双招双引,在泰商大会签约亿元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104.6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为何纷纷选择落户温州?这得益于温州各县(市、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所做出的创新探索:龙湾区“亲清码”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永嘉县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苍南县推行企业投资项目竣工带押办证融资,入选省营商共性问题解决方案;瑞安市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排名居全省第6……

一系列要素保障组合拳帮助一批项目早谋划、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例如,永嘉县比亚迪新能源电池“超级工厂”项目50余天完成填方作业。龙港市5GW光伏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实现了当年洽谈、签约、开工。

当前,全市上下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三个“一号工程”如同三个马力十足的“引擎”,推动我市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走向纵深。

比看现场,三个“一号工程”是“一把手”们口中的“高频词”。聚焦数字经济“创新破题”,“全球二维码迁移”苍南做法亮相国际物品编码组织(GS1)2023年度全球论坛,3个标准、15项专利抢占应用话语权;龙港市开工五大数字经济项目,验收投用四大科创平台,新增孵化空间3.5万平方;平阳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6.2%……

谋划做强“地瓜经济”,鹿城区落地和信创天等14家总部型企业,一季度跨境电商出口超50亿元、增长525%;洞头区首季集装箱吞吐量达13.58万标箱,货物贸易出口增速全省第二;泰顺县升级政策鼓励企业出海抢单,实现出口总额增长62.8%……

成绩有亮点,短板有差距。“一把手”们在“擂台赛”中不遮掩、不躲避,深度剖析成绩不好的原因。例如,一些县(市、区)工业的增长仅靠个别产业,主导产业承压较重;民生设施存在短板,在全省共同富裕考核中排名靠后;公共服务资源布局等工作有待优化……

问题和短板是事实,而经济发展中的亮点成绩和优秀经验,更值得分享和借鉴。文成县与温州海关合作,1吨鲜竹笋首次直销欧洲;瑞安市开展“三万行动”,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市、城市更新省级试点;泰顺县推出礼遇人才“十件实事”,新增省级工艺美术大师9人;苍南县60天攻坚168黄金海岸线整改提升,吸引近百万游客来访……

“今年以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台下的市领导们对各县(市、区)可圈可点的地方逐一肯定表扬。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季,在点评中,市领导叮嘱各“一把手”在比拼“业绩”的同时,要把比赛的压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全力稳预期、扩需求、强产业,保住各项指标上的“面子”,更要维护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里子”。

今年第一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落下帷幕,但更多的比拼在后边。据悉,我市推出“2023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计划组织市直部门督政、乡镇(街道)交流、“百姓考场”媒体问政等活动。记者 林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