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督考网  ->  互看互学  -> 正文互看互学

2023年第三次县(市、区)比看活动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10月31日,全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2023年第三次县(市、区)比看现场会举行,吹响了全市“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冲锋号。

比指标 科学考核知全貌

这次现场会,突出“全覆盖”。一是全员晾晒,比拼对象包括12个县(市、区)和温州海经区。二是全面晾晒,在考核指标上,涵盖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老旧工业区提升改造、“数据得地”工作、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等重点任务,科学反映各地区发展态势。

整场比拼活动,既晒亮点,也晒不足。龙湾区圆满举办十场亚运赛事,实现护航赛事零差错、零纰漏、零事故。瑞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个月单月居温州前列,GDP全省位次前移10位,列入国家创新型县、省制造业高质量示范县创建。洞头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共富“四感”评价居全省山区海岛县第一。文成县推进省“千项万亿”、市“百项千亿”项目,完成率分别为122%、124%。平阳县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高成长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数据得地”供地。苍南县打造全国首个新能源海陆协同示范基地,落地华能先进输变电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科创平台。但也有部分县(市、区)的新增入孵创新型企业等指标增长缓慢,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社会民生等项目建设还需提速加力。

既比速度,也比质量。前三季度,全市“千项万亿”工程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达117.4%,其中,永嘉县、平阳县、瓯海区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前三。为更好发挥指标引领示范效果,我市对各重大指标中,排名靠前和在后的县(市、区)分别进行标绿激励、标红整改。从现场通报情况看,各县(市、区)均有优势短板。

除了抓发展,更要保安全。本次比看还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率、隐患排查率、问题整治率、事故管控率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看趋势 逆势而上增动能

现场通报的一系列表格、数据和排名,让参会者对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推进情况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我市保持了良好发展局面。

一方面,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韧性增强,多项指标好于预期、快于全省。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6230.2亿元,同比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全省排名创近7年新高,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居全省第一。

消费市场重回“人间烟火气”。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524万人次、增长54%,其中,泰顺、苍南两地旅游收入增长超70%。此外,近期在洞头区举办的铁人三项国际公开赛吸引近400名铁三选手参赛和众多游客来温观赛。

另一方面,项目建设展现实干争先的攻坚气势。全市省重点产业项目入选数位列全省第二、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居全省第一, R&D经费投入强度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其中,平阳县省重大项目开工率居全省第一,永嘉县高新技术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全市第一,龙港国电投异质结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开工、投产。

以乐清市为例,该市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9%,在全省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三季度星级评定中,五星数量位居温州第一。今年以来,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签约15个、开工4个。“数据得地”为24家优质企业优先供地811亩,并实现拿地即开工。

成绩固然可喜,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市经济运行进中有忧、依然承压。如产业上下游布局有待进一步系统完善,项目建设还需提速等,还需要全市上下久久为功,加倍努力。

拼作为 奋力夺取全年红

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有要求——这也是此次活动的一个亮点。当前,发展态势依旧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影响发展后劲,容不得半点松懈。在每一位县(市、区)“一把手”发言后,市领导既鲜明地指出了各地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切实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在共性问题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抓大项目抢进度、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风险隐患排查等是现场的“高频词”。由于产业基础和发展现状不同,各地也存在个性问题。如一些地区服务业占全市比重较大,但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全市排名靠后,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负增长。一些地区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居民区和工业区混杂现象较突出,前三季度老旧工业区拆除面积完成率排名靠后。

如何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具体要求。鹿城区要一体推进“双改融合”和招商引智,推动优质项目向数字时尚省级高新区、中国智能谷等重点平台集聚。瓯海区要锁定数字经济主攻方向,更大力度推进中国数安港建设,招引更多数据头部企业,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平阳县要盯牢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增资扩产项目,全力以赴抓开工、抓建设、抓投产,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泰顺县要通过实施农村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导村集体组织抱团成立强村公司等方式,加快村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共富型”转变。海经区要用好建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等“国字号”品牌,全力争取全国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落地。

当前是“冲刺四季度、夺取全年红”的关键期。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地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紧扣年度“五争”任务,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工作要求,全力稳运行、促投资、优服务、夯平台、育集群、强保障,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记者 林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