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督查通报

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二)

2012年08月13日 10:09:22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7月以来,我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组织机构建立、民办教育专项奖补资金设立、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配套文件完善出台等方面均取得新进展。特别是鹿城、瓯海、苍南等县(市、区)的改革力度较大,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实施意见制定出台情况

  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除龙湾外,均建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鹿城等7个县(市、区)已正式出台“1+9”政策贯彻实施意见,龙湾、永嘉、平阳3个县(区)的贯彻实施意见已经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准备提交常委会研究,乐清市的贯彻实施意见正在征求意见中,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贯彻实施意见正在起草中。

  二、首批推进学校法人分类登记情况

  全市100所首批推进试点学校中,7月份完成法人分类登记5所,累计69所,未登记31所。其中,鹿城(4所)、瑞安(9所)、永嘉(8所)、洞头(1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所)已全部完成法人分类登记;瓯海(9所)已登记6所,未登记3所;龙湾(6所)已登记4所,未登记2所;乐清(17所)已登记12所,未登记5所;平阳(10所)已登记5所,未登记5所;苍南(19所)已登记18所,1所改制为公办学校;文成(1所)、泰顺(4所)、市直属学校(8所)、高校(2所)均未登记。

  三、财政扶持资金落实情况

  1、专项奖补资金设立情况。9个县(市、区)已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其中鹿城100万元、瓯海500万元、龙湾300万元、瑞安300万元、平阳300万元、泰顺60万元、苍南1500万元、文成100万元、洞头100万;乐清市、永嘉县以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尚未设立专项奖补资金。

  2、2011学年政府购买教育服务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各县(市、区)虽已完成学生人数核对、资金测算等前期工作,但补助资金均未落实到位。

  3、民办学校收费政策落实情况。鹿城、瓯海、龙湾、乐清、洞头等5个县(市、区)已按照《关于印发<温州市民办学校收费政策补充规定(试行)>的通知》(温发改费〔2012〕254号)文件精神落实好首批推进试点学校收费政策。瑞安市中小学已落实、幼儿园未落实。其余县(市、区)收费政策尚未落实。

  四、民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落实情况

  1、鹿城、龙湾、瓯海、瑞安、永嘉、文成、苍南等8个县(市、区)已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线(最低标准),其中鹿城区已执行到位。洞头、平阳、泰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尚未制定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线(最低标准)。

  2、鹿城、龙湾、瓯海、平阳、苍南、泰顺、文成已设立人才中心教育服务分部,其他县(市、区)尚在筹划阶段。鹿城已开始实施新社保政策,并启动民办学校教师由企业保险向事业保险变更工作;瓯海、龙湾、永嘉、文成正在筹划新社保政策;其他县(市、区)尚未启动该项工作。

  3、除瑞安市外,其他县(市、区)均已完成公、民办学校结对办学工作。除瑞安、乐清外,其余县(市、区)已开始落实公办教师支教民办学校工作。

  五、十大教育引资项目进展情况(见附表2)

  综上所述,我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突破,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县(市、区)改革力度不够。下一阶段,要尽快完成31所民办学校法人分类登记工作,落实好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和专项奖补资金,大力推进10大教育引资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民办学校教师人事代理、改革试点窗口学校建设、百名骨干教师支教以及20对公、民办学校结对办学等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试点工作职责分工,切实加强政策研究,强化政策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推进试点工作。

  附件:

  1、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1-7月)

  2、2012年温州市10个教育引资项目进度表(1-7月)

 [1] [2] 下一页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