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档案局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4:18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商会、协会档案规范化管理

联合市经合办、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在前期商会档案规范化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培训,加大指导力度,推广试点工作经验。立足温州本地商会、协会的规范化建档工作,面向全省、全国开展商会、协会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利用商会、协会建档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管理,为企业在维权、组展、服务、协调方面提供法律依据和活动资料。

  1. 充分征求商会(协会)意见,制定《温州市商会(协会)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并组织实施。
  2. 举办一次商会(协会)档案管理培训会。
  3. 开展商会(协会)档案达标指导和目标管理认定工作。
  4. 开展商会(协会)档案登记备份指导工作,对重要档案实施备份。
  5. 接收、征集商会(协会)档案,实现全市主要商会档案工作达到规范化目标。

2

国有企业资产和产权变动档案管理

针对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管理开展监督指导,切实做好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后档案的归档管理,保证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有效。

  1. 出台《温州市国有企业资产和产权变动档案处置办法》。
  2. 召集国有企业就《处置办法》进行学习培训。
  3. 监督指导国有企业在资产与产权变动过程中的档案处置行为,确保档案归属有序、卷宗完整、实体安全。

3

重点工程档案工作

以“跟踪服务,全程监管”为目标建立档案工作联系机制,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建立档案指导服务,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档案的完整、规范与安全有效。

  1. 成立领导小组,确定联系队伍。
  2. 年初确定重点建设项目名册,建立联系机制。
  3. 组织一次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4. 开展重点工程档案登记备份。
  5. 组织一次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检查。
  6. 及时完成年内重点建设项目验收。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4

档案工作“馆际一体化”建设

在前期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基础上,调查研究我市档案工作“馆际一体化”建设内容、资金预算及来源、经济效益等方面内容,形成《温州市档案馆“馆际一体化”项目建设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交市经信委论证、市发改委立项。

(1)总结市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及下一步工作。

(2)对全市11个县(市、区)数字工作建设基础条件调查研究。

(3)调研全市“馆际一体化”建设方案。

(4)形成《“馆际一体化”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

(5)通过市经信委论证,争取市发改委立项。

(6)公共档案馆新馆达到国家标准。

5

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及基础强化

为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根据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评定要求,确定我局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根据等级评定要求完善软硬件需求。制定系统安全方案,组织专家进行安全等级评定。

  1. 确定我局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
  2. 针对等级需求完善软硬件设施。
  3. 组织专家进行安全等级评定。

6

“口述历史”建设

2012年已启动该项目,与市社科联、温大人文学院口述历史研究所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了以“温州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建档范围以及采集对象和口述内容,落实了部分项目专项经费。

  1. 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
  2. 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讨论“口述历史”建设项目方案。
  3. 制订“口述历史”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计划。
  4. 开展“口述历史”采集与制作,逐步建立口述历史档案。

7

档案资源建设

强化档案资源建设,通过接收、征集、抢救等不同方式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数量与质量并重,为档案开发利用提供基础保障。

(1)通过档案的整理、抢救修复,结合数字化加工工作,着力提高馆藏档案质量。

(2)贯彻国家档案局9号令,制定本局(馆)档案接收范围细则和工作方案。

(3)开展机构改革档案、国企重组、民生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等“三重一特”档案的征集接收工作。

(4)继续加强老温州系列编研作品开发,加强档案文化宣传。

(5)根据馆藏资源结构推出3-5个开发利用特色项目,每个县(市、区)至少推出1个开发利用特色项目。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8

标准化数字档案室建设

按标准化要求建设全省一流的数字档案室,通过数字档案室建设规范局(馆)文书管理、档案业务工作,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1. 明确数字档案室建设目标、内容和要求(4月)。
  2. 争取建设预算资金(5月)。
  3. 采购软、硬件设备(6月)。
  4. 数字档案室投入使用(9月)。
  5. 规范局(馆)管理制度(10月)。

9

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库建设

开展馆际间重要档案异地备份工作,维护现有硬件设备,更新完善存储、备份和安全设备,强化异地备份库安全管理。

(1)开展“省备市、市备县”增量登记备份工作,对各县(市、区)档案馆提供数据容灾和恢复服务。

(2)开展一次远程异地备份应急演练。

(3)加强与长春市档案馆的交流与合作,前往长春市档案馆进行异地备份,确保档案数据安全。

10

档案登记备份软件平台全面运行使用

在市直属单位运行、使用“温州市档案登记备份系统”,为各单位档案室高效、便捷地开展档案登记备份工作提供软件支撑平台。

(1)举办一次市直单位档案登记备份系统运行使用培训会。

(2)指导各市直单位开展档案备份数据在线报备。

(3)加强在线备份数据的规范化管理,发挥档案登记监管功能。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