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外办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4:18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深化因公出国(境)改革项目

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因公出国(境)改革的部署,严格执行改革措施,认真落实配套制度,达到以任务为导向,实行严格的计划控制,以政务公开为推力,约束不当行为的目的,使我市因公出访有序、规范、健康。

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坚决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和无实质性内容出国(境)考察现象。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执行计划控制、任务审查、公示公开、动态监督和责任追究等五项制度。出台五项制度实施细则,完善各项工作环节。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纪律教育活动。

2

搭建外事工作平台项目

树立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搭建我市国际交往的六大平台,形成我市对外交往的国际国内互动网络。一是与境外城市互设友好交流联络处,建立国际联络平台;二是保持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密切交流,建立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及我驻外使领馆的交流平台;三是完善翻译人才库,建立全市翻译人才交流平台;四是加强与海外温州侨团联系,建立海外温州人联络平台;五是加强与部门、企业联系,建立外事重点部门和企业专管员联络平台;六是整合对外宣传资源,建立对外宣传平台。

建立与侨团、我国驻外使领馆、新华社驻外分社的联络机制,制定年度建立境外联络处的计划,统筹做好设点布局。加强与温州在外侨团的联系,选择重点国家的我驻外使领馆、新华社驻外分社开展联系,与设点条件成熟的境外城市深化交流,争取2013年新建境外友好交流联络处1-2个。开展“签证官了解温州”、“英语之星”电视大奖赛、翻译人才交流和外事外语提升计划、外事专管员培训等活动,做好外宣考察点建设,加强人员涉外纪律和国际礼仪方面的指导。

3

服务“一号工程”项目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部署,充分利用部门资源、职能、渠道,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做好项目引进、推进和服务工作。

利用外事、港澳渠道为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因公出国(境)计划安排、审批服务、项目跟踪服务等方面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服务力度。广泛与国外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大公司联系,加强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领域的经贸交流,加强与香港的联系,在香港举办以现代服务业交流活动,力促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完成海外招商引资与市商务局、市侨办、市侨联共同考核。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4

推动教育国际交流项目

研究策划中美合作交流新载体,依托肯恩大学和“千校结好”行动计划,加强高层出访、外宾接待、友城和友协工作中的教育领域交流,促进中美合作交流和我市教育国际化、现代化。

加强与外交部和美国驻沪总领馆的联系,建立与教育部门、温州肯恩大学的合作机制,大力宣传中美教育合作成果,全年促成1-2个美国重量级人物到肯恩大学访问、演讲。开展“千校结好”推进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积极通过外事渠道为中小学、高校对外结好及校际国际合作牵线搭桥,组织我市有结好意向的学校与境外学校对接结好活动,推动中小学对外结好65对。

5

服务高层互访项目

根据温州发展战略部署,精心谋划、统筹安排高层互访。落实境外高层会谈、经贸推介、项目考察、合作洽谈等交流活动,提高出访实效,邀请接待国外政府、国际大企业和知名机构访问温州,积极促成项目合作,为我市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机遇。

通过推动高层互访,为我市转型发展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精心安排年度市领导出访计划和邀请重要外宾团组来访计划。在市领导出访团组的服务上,高效做好境外活动安排衔接、报批签证、后勤服务、访问项目落实等工作。在外宾团组接待服务上,科学编制外宾接待活动方案,规范外事接待流程,有针对性安排领导会见、座谈推介和参观考察活动。

6

拓展国际友城项目

根据我市发展需要,有计划地选择与我市地位相称、互补性强的城市开展结好工作,争取实现市本级友城每年结好1至2对,到2015年我市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关系城市总数要争取达到25对,逐步形成并不断优化国际友城世界网络图,争取在友城交往质量、交流深度、布局结构上位居全省前列。

有计划开展友城拓展工作,进一步优化友城布局。全面梳理我市友城工作资源,提出全年友城拓展方向和计划,并有针对性开展交流。加强与意向城市的友好交往,争取市本级在拉美、中东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新建友城2对以上,友城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加强对基层友城工作的指导,加大友城工作宣传力度,扩大友城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7

推进“走出温州”项目

树立“世界的温州”的工作理念,充分利用使领馆、友城、友协等渠道和资源,整合外事、商务、科技、外宣、侨务、人事、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资源,开展“走出温州”交流活动,快速提高温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推动我市各行业的对外交流。

通过大型境外活动,为我市经贸、科技、人才、教育、文化等领域对外合作搭建平台。综合考虑我市重点工作,整合市领导出访和各部门出访资源,提出年度“走出温州”交流项目安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落实方案制定、活动组织、境外衔接、审批签证、后续项目落实跟踪等服务工作,力求活动取得明显实效。全年组织和推动投资促进推介会、“走出去”专项活动、科技产业合作交流、海外工程师和高层次人才招聘等境外科技交流活动8场以上。

8

促进民间友好交流项目

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推动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利用世界温州人这一公共外交资源,为我市打造地方公共外交品牌做好服务。整合外事、外宣、侨务、教育等部门资源,开展与友城非政府机构的交往。利用友协品牌、资源优势,组织和参与各类涉外民间交往活动,快速提高温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挥友协优势,推动城市外交、民间外交。确定全年民间友好交流项目,并利用友城、友协等渠道优势,开展组织协调推动工作,推动民间对外交流活动4场次以上。在友城或其他国外城市启动1次大型公共外交活动。计划组织2场大型民间赴境外友城交流活动,深化民间友谊。积极派员参与友协系统开展的各类对外活动,协助各社会团体赴境外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9

强化涉外事务管理项目

按照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要求,认真参与平安温州创建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归口管理。完善反应迅速、妥善应对的涉外事件、领事保护事件处置机制和国外记者媒体采访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基层涉外工作管理,形成涉外事务管理规范、有序、积极、稳妥、迅速、有效的良好格局。

加强涉外事务管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涉外环境。加强涉外管理政策宣传,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涉外联席会议和小范围协调机制会议,加强外事部门对全市涉外事务的统筹协调管理。消除管理盲点,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坚持分类管理,加强外国人在温管理服务。开展外国记者来温采访活动管理和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温活动管理工作研讨,主动积极应对外国媒体记者。建立海外温州人领事保护事件预警和处理工作机制,维护我市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0

优化服务“民企”和市民项目

积极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以“提速、提质、提效”为目标,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市民活动。简化民营企业出国(境)手续,推广民营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工作,优化邀请外国人来华工作的服务方式。扩大涉外服务领域,提高领事认证和因私签证代办工作水平,为市民走出国门提供便捷服务。

实现外事审批审核提速提质,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市民“走出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实现“提质”,减少工作环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实现“扩面”,全年为企业高层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50份以上。邀请外国来华审核条件实现“降级”,服务水平实现“升位”,降低办理条件。加强与涉外单位的沟通,努力全面提升领事认证服务水平。结合我市公民“走出去”服务需求,深化现有日韩等国因私签证代办,竭力拓宽代办国家渠道。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