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侨办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4:18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平台

出台加强海外温籍侨团建设以及规范化管理的1+X文件,指导在外温侨建立社团,并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依托海外侨团,进一步加强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或市政府办事处建设。完善与我驻外使领馆内外互动机制,引导海外温籍侨团与我国驻外使领馆、新华社驻外分社的建立联络机制。搭建海外侨团、侨领联络联谊平台。

制定出台《海外温籍侨团建设指导意见》,举办海外温籍社团负责人联谊会和“2013浙江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推进海外温籍侨团建设。精心指导63家温州海外投资促进联络处工作,调整布局,强化职能。完善与我驻外使领馆内外互动机制,建立健全海外涉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引导海外侨团、侨领配合使领馆妥善处理海外突发事件。举办大型涉侨联谊活动,邀请1000名以上海外重点人士回乡考察。加强侨务出访工作,“走出去”实地考察海外侨情、宣慰侨胞。

2

推进海外温商回归工程

发挥市侨办“温商回归”办公室作用,加强温商回归宣传和项目对接,积极配合涉侨经贸活动。探索建设异地温州商会侨商分会。主动配合做好筹建进出口商品基地、时尚消费品和高端奢侈品进口基地的相关工作。以我市海西区建设为契机,加强与温籍台商的联系沟通与对接。

加大以侨引资引智力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继续与温州日报合作推出温籍侨商回归专栏,在温州侨网推介2013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市本级招商引资项目。全年完成海外招商引资与市商务局、市外办、市侨联共同考核。配合做好引导海外温商回温筹建进出口商品基地,打造时尚消费品和高端奢侈品进口基地的相关工作。积极协办2013世界温州人大会,举办3次以上涉侨经贸活动,邀请500名以上海外工商界、科技界重点人士参加活动。开展建立异地温州商会侨爱分会试点工作,形成引导侨商回归新平台。年中组织侨商赴台考察,推动对台经贸合作。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3

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融入主流

继续全力配合华侨大学筹建工作。继续举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打造海外华文教育品牌。探索与温籍海外华校所在地政府建立友好机制,推动华文教育融入主流。深化助推海外华校发展计划,健全全市华文教育基地管理机制。

继续全力配合和推进华侨大学筹建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侨务部门的政策支持,201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秋季实行招生。举办2013年海外华裔青少年 “相约温州”营活动,开设7个分营,邀请40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争取与意大利政府教育部门建立华文教育合作协议,推动华文教育工作进入国外主流教育体系。继续开展捐建蒲公英图书室、办好华文班、做好海外教师培训、优秀教师外派、中外学校结对工作,助推海外华校发展。出台《温州市华文教育基地管理办法》。

4

推进侨务经科工作创新发展

加大为侨资企业服务力度,进一步健全在温侨资企业创业服务机制,着力改善侨资企业生产发展环境。组织侨商外出经贸考察,拓展发展空间。加强市侨商协会建设,打造凝聚侨商、服务侨商的平台,推进侨商与政府部门的互动。

开展“侨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建立健全联系侨资企业制度,调研侨资企业50家以上。组织侨商赴外地经贸考察2次,鼓励侨商在温建立总部,向外寻求发展空间。结合招商引资工作,举办市侨商协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举办侨商新春联谊等互动活动,促进侨商与在温侨团负责人、市有关涉侨部门以及侨企、侨商之间的互动。

5

打造侨务文化传播品牌

实施“瓯越文化传海外”计划,支持和指导海外侨界举办侨务文化活动,加强海外文化活动骨干培训。

开展 “瓯越文化传海外”之“优秀艺术走出国门”活动,组织侨务文化团组和华文基地院校赴海外进行文化交流。指导海外温籍侨团、侨校开展节庆活动。邀请海外温籍文化骨干来温参加专题文化类培训。做好“魅力温州”城市形象宣传片的推广工作。

6

营造国际友好舆论氛围

积极创新侨务外宣形式,形成受众面广、信息量大、影响力强的侨务外宣载体。搭建内外媒体互动平台,提升侨务外宣水平,扩大温州在国际影响力。

以创市级文明网站为目标、加强线上互动交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温州侨网建设。以探索性、专题性为目标,与温州日报合作精办“天下温州人”栏目。发挥温州侨务官方微博的作用,加强与国内媒体的互动合作。建立海外温籍华文媒体联动机制,定期邀请华媒来温考察座谈,举办2013海外华文媒体故乡行活动,扩大温州在国际影响力。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7

打造侨爱慈善阳光工程

积极搭建侨胞爱心平台,为广大海外侨胞投身公益事业提供有效服务,鼓励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慈善事业,扶贫济困,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

继续深化“侨爱工程——百侨助百村”活动,并着力由输血型帮扶向造血型、科技型帮扶拓展,计划结对帮扶20对。加强对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的指导,组织开展侨爱助医、助学等公益活动。加强华侨捐赠资金与项目的监督管理,积极创建国家级、省级侨爱新村,切实维护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8

实施暖侨助侨关爱工程

进一步完善困难归侨侨眷数据库,开展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组织关爱侨界空巢老人活动,做好侨界慰问工作。

认真做好特困、固补、低保等贫困归侨侨眷的分类梳理,进一步完善贫困归侨侨眷资料库,并对资料库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对低保、特困、固补,以及遇重大突发事件的归侨侨眷的扶贫救助工作,计划扶助150户。开展“暖巢行动”,组织侨界慰问活动,计划慰问1500户(人)。

9

营造爱侨护侨社会氛围

制定全市侨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组织全市侨办系统开展侨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侨法宣传阵地建设。做好三侨生身份认定工作。认真做好涉侨信访件的办理工作,维护侨界一方稳定。

开展“侨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侨企、进侨团、进党校等“六进”主题活动,以及侨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现“侨法”宣传全覆盖。积极创建国家级、市级侨法宣传角,形成侨法宣传阵地网络化。举办全市侨政业务工作培训班,做好“三侨生”中、高考身份认定工作。加强涉侨信访热点难点问题的梳理排查,争取信访件办结率达到97%。

10

创新幸福和谐侨界工作载体

全面开展我市社区侨务工作,通过建立社区侨务工作站,努力做好社区一户侨、影响海外一大片,增强广大侨胞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不断夯实新时期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组织开展全市社区侨务工作调研,抓好重点侨乡的社区侨务工作。召开全市社区侨务工作现场会,举行全市社区侨务工作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工作督查,督促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社区侨务工作机制。开展温州市“明星社区”和“示范单位”创建和评选活动,争取创建国家级侨务工作“明星社区”和“示范单位”。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