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法制办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5:29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程

发挥好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职能,深入探索、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评价机制,进一步充实工作领导机构,丰富工作载体,提高工作成效,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上半年,按照省法制办的统一部署,完善《温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

二、上半年,结合我市依法行政工作“十二五”总体规划,出台全市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2013年度县(市、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细则》和《2013年度市直单位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细则》,并在下半年组织好年终考核及省政府对我市依法行政考核迎检工作。

三、上半年,继续做好第二批省、市两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培育指导及首批示范单位的复核工作。

四、1月份组织召开全市法制办主任会议和全市部门法制处长会议,5月份组织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

2

政策制度保障工程

加强温州“三大转型”的法制服务和保障工作,根据转型发展的总要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围绕“两海两改”和行政体制改革、改善民生、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工作。

一、上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制定计划建议清单,出台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并在年中开展督办,年底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切实加强计划落实力度。

二、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对所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涉法议题进行会前法律审核,提高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

三、上半年,启动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工作。

四、按照《温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的要求,继续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在下半年组织开展优秀法律审核意见书评选工作,努力提高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整体质量。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3

政府法律事务服务工程

发挥好政府法制机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职能,统筹组织处理政府各项法律事务,提高政府依法办事能力。

一、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着力推进法律服务进政府活动,协调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的功能。

二、积极探索政府民商事合同统一管理机制,出台管理办法,为政府作为平等主体参与民商事活动提供法律保障。

三、主动参与市政府各专项涉法事务的办理,为政府协调处理疑难复杂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

4

社会矛盾化解工程

积极发挥复议工作职能,加强对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协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进一步畅通复议申请渠道,简化申请手续,规范行政复议受理和审理工作,提高办案质量。

二、深化行政调解工作,完善工作模式,通过建立行政调解指导中心(或行政调解室)、规范调解文书格式、典型案件重点指导、重点部门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下级政府和本级政府各部门行政调解工作的指导、督促和协调。

三、更加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进一步提高复议案件和仲裁案件的调解、和解率,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5

行政司法互动工程

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监察局、信访局等单位的工作协作,完善良性互动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一、深化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与市中院召开联席会议,就行政执法中的重点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形成共识。

二、继续开展“三率”(出庭应诉率、败诉率、司法建议反馈率)情况检查,将检查内容扩展到整个行政机关应诉、应复工作,并结合检查情况抓好整改。同时,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决。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配合检察院等单位共同健全联席会议制度。

四、全面落实《温州市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认定与追究办法》,继续加强与监察部门的合作,做好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认定与追究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

五、加强与信访部门的协作配合,将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引导至复议、诉讼途径上来,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6

行政权力运行控制

工程

加强对公权力的控制,严格规范各类执法行为,着力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组织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重点是在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广规范行政许可自由裁量权工作。

二、继续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案卷评查,并就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巩固检查成果。

三、根据《关于规范不动产行政登记自纠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进一步规范不动产行政登记工作,切实降低此类案件的败诉率。

四、开展对行政征收征用行为的调查研究,为下一步规范行政征收征用行为创造条件。

五、全面落实《温州市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工作。

六、着力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切实加强信息化网络建设,实现政府行政权力透明、规范、廉洁、高效运行。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7

公民权益维护工程

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加大专项执法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

一、协助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提高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二、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加强网上投诉平台建设,及时受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加大对案件的查办力度,确保投诉案件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加大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8

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工程

行政执法实行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开展多方位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一、好好总结提炼,完善基层执法模式,创造温州经验。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三、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方案,督促各地各部门组织好行政执法人员日常教育培训工作。

四、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和更新知识培训考试工作,并着手开发网上考试系统。

五、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力度,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法制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9

机关自身建设完善

工程

以建设五型机关为总载体,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为各项业务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一、组织制定实施好本办《2013年全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中层干部任期制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执行力和服务力。

二、进一步巩固文明单位和文明机关创建成果,重点是做好市级文明单位的复核迎检工作,提高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专业人才队伍培育,打造一支有政府法制部门专业特色和优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0

仲裁提效及服务金改落实

工程

充分发挥仲裁的作用,仲裁工作要提速提效,更好地服务温州转型发展。引导仲裁机构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和服务方式,着重围绕金融综合改革等中心工作,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建立健全案件质量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一、建立一支强大的仲裁员队伍,仲裁院成为全国典范、品牌。

二、贯彻落实《关于为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提供仲裁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温州金融仲裁院的职能,以金融仲裁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创新与发展仲裁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着力提高仲裁服务金融综合改革的能力。

三、协调组织好温州仲裁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并以换届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

四、进一步规范立案、收费、组庭、审理、协助保全和执行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推动办案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效率。

五、开展积案清理,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