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团市委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5:29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新媒体文化引导工程

坚持分类引导原则,创新文化载体,推出系列青年文化产品,推动新媒体技术运用与服务引领青年相结合。

开展“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宣讲活动,建立宣讲团150支。推进青少年分类引导,在全市大专院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5000名;评选表彰“社区好青年”1000人次,并提供配套扶持;组织全市90%以上的少先队员参与“雏鹰争章”行动,在全市中学中职团组织中普及中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加强业余党校和少年团校建设,完善少先队队长学校运行机制,做好党团队衔接工作。推广新媒体技术运用,强化网络引领和舆情监测。

2

“志愿者派遣”行动

发挥共青团在各个领域的社会组织作用,完善多元志愿服务协同化的组织网络,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平台、资金、管理等服务链条的打造,吸引更多青年志愿者8小时外从事环保、慈善等公益活动,引导青年在社会组织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注册管理,确保2013年全市志愿者数占建城区总人口12%以上。在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建立50个“幸福志愿站”,即时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完善全省首创的“志愿者派遣行动”,重点针对社区、公益机构开展常态服务。围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创建工作,推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助推城市建设与发展。

3

青少年社会组织发展项目

扶持青年社团发展,承接政府公共事务,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社会和谐。

组建全省首家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重点扶持50家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创新创业、社区矫正等领域的青年社团。推进社区社团结对共建活动,鼓励志愿者兼职社工,定期在社区中开展服务活动。举办全市青年社团创意项目大赛,培育优质项目50个,召开社团-社区供需对接会,推动项目实践和成果转化。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4

温州青年创业创新行动

进一步激发青年一代创业热情,引导青年一代传承发扬父辈的创业精神,着力培育在全国共青系统中具有温州创业特色的青年群体。引导青年涉足各领域创新,拓宽青年参与经济转型发展的渠道与平台。

组建驻外温州商会团工委(青工委)20家,开展青年温商家乡行、产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举办温州青年创业大赛、农村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完善“订单式”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基地建设。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建设,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探索推广青年创业者培养计划(YBC)、大学生KAB创业教育项目,为1000人次创业青年提供多方位的指导。着力引导青年一代涉足各领域创新,培育一批创新发展的青年才俊。

5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项目

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体系,有效抑制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

初步建立闲散、流浪、留守、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五类重点青少年数据库。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开展市第六批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成立青少年阳光工作站50家,开展社区阳光矫正、“关爱新居民子女大巴士”等活动100余场,增强少年儿童自护意识,建立预防青少年意外伤害的社会干预体系。

6

青少年美丽温州环保项目

开展生态体验,培育生态文化,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共建美丽温州。

推广“共青林”品牌,开展万名青年植绿护绿大行动。开展“保护母亲河”小额项目资助,扶持项目30个。成立全市青少年环保社团联盟,开展环保创意集市、“低碳婚礼”、“爱心顺风车”等特色低碳环保实践活动。实施青年企业家绿色行动,举办绿色论坛,倡导清洁生产、推广低碳技术、发展环保产业。

7

青少年“希望工程”项目

以募集资金、志愿服务和“一助一”结对等方式,改善贫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健康成长。

开展“四助”行动(助学、助医、助困、圆梦),全年筹资500万元,资助5000名贫困学生,援建梦想操场、希望书库30个。开展新居民子女平安过暑假活动,提供免费活动(培训)名额10000人次。推广新居民子女爱心餐活动,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加强全国首家新公民学校建设,在民工子弟学校探索复制其办学模式。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8

青少年阳光发展项目

拓展教育理念,注重培养青少年文化素养、民主意识和良好的道德习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开展“阳光队课、微型团课”评比,评选优质案例50个。推广青少年阳光体育项目,开展青少年趣味性体育竞赛。引导体育类社团进社区,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进社区”活动。推动校外教育资源共享,开展公益性“流动少年宫”活动50场,惠及青少年2万名。加快数字少年宫建设进程,开展网络精品课程模块化设计,破解校外教育发展不均难题。

9

青年先进文化发展项目

大力发扬中华博大文化传承,根植青年思想,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力。加强青年文化研究,塑造开放多元的青年文化品牌,引领青年始终站在文化大市建设的最前沿。

推广青少年“微舞台”,举办第二届新居民青年达人秀、青年社团文化季等活动,带动全市青年文化活动、社团活动蓬勃开展。建成运行示范性进城务工青年文化中心4家,开展“送文体进工地、进宿舍、进社区”100场次,帮助务工青年平等发展、和谐融入。加强新媒体文化引导,打造“微公益”、“微创业”、“微社区”系列青年文化产品。加强对外来青年的教育引导,提高外来青年对温州的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和和谐人际关系。

10

枢纽型团组织体系建设项目

运用信息技术平台,提升青年人学习、生活、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团组织建设的要素整合与创新,打造同心多元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实现共青团工作全覆盖。

推进镇(街)“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新建直属团组织3600个,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推进两新组织、驻外团组织建设,加强青年社团、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领域团建工作。开展基层团组织“达标创优”活动,推进基层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到2013年底,实现团组织达标率70%以上,优秀率30%以上。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