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科协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7:02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1

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做好已建工作站的管理工作,督促已建的16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院士专家为企事业开展新产品研究、技术攻关、先进设备和工艺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技咨询服务。

1—5月做好与院士的沟通联系工作,6—10月开展院士专家温州行活动,12月完成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新建任务。对已建的16家工作站于4月和10月进行督导。

2

科技评价体系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专业领域优势,积极在各领域发挥创造性和创新性作用,完善科技评价体系建设:一是开展第十五届温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是开展温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三是开展科技人才举荐工作。

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40篇、三等奖100篇。1—6月份学会专业评委会完成初评和推荐工作;7—8月份各学科评委会完成复评和推荐工作;9—11月份完成市级评委会的终评工作;最后由市政府发文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评选,要评出在科技和学术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科技人才10名,4月份下发评选通知,5月底前完成申报工作,6月份完成评选工作;4-6月份做好有关人才选拔工作,向省科协育才工程项目、省青年科技奖项目推荐人选。

3

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建设

开展软科学课题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承办全国性、全省性的重大学术活动,支持各专业学会建设,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素质提升,提高学术与科技利用价值。

开展软科学课题研究10项,3月份完成申报工作,4月份完成评审工作,5月份完成立项工作,12月前完成研究工作。组织学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影响大、成效显著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达20项,活动时间安排在3—12月。

4

社区科学体验馆建设

配合“美丽社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城市社区科普工作,不断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在2012年科普益民行动计划试行的基础上,加强条块整合,率全省之先,创建社区科普科学体验馆等科普教育平台,使社区科普工作真正贴近百姓。同时,利用民营企业资源,建设企业科普馆,推进各类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依托社区科学体验中心,广泛开展各类未成年人科学教育和科学体验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夏令营,暑期青少年信息学兴趣班、青少年科技小发明兴趣班,科技辅导员班,青少年科技嘉年华活动等。全年计划在温州市城区社区建设科学体验馆4个,企业科普馆2个。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5

瓯越科普讲坛“六进”载体建设

为积极推进《科学素质纲要》的深入实施,开辟科普宣传新渠道、新形式,开设开放式、流动式的瓯越科普讲坛“六进”(学校、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军营)宣传平台,邀请中科院以及温州市等方面的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巡回活动。

开展瓯越科普讲坛“六进”活动,全年计划邀请中科院及温州市等方面专家开展科普讲座巡回活动12场(每月1场)。积极推进《科学素质纲要》的实施,开辟科普宣传新渠道、新形式。

6

科技决策咨询机制建设

在省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术交流会、科技报告会、研讨会的成果,结合软课题研究、《科技工作者建议》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供科技决策咨询服务。

提供金点子建议4篇,每季度1篇;年内完成决策参考研究报告10篇。

7

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

全市现有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122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82个,农函大教学实践基地10个,在带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过程中,起到了技术辐射、示范引领的重要作用,有17个农技协和示范基地、8位负责人先后被国家和浙江省评为科普惠农先进单位和带头人。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科技引领和示范教学的实效性,从实际、实用、实效出发,建设具有教学功能和实地实践功能以及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的科普惠农服务站,确实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服务。

不同农业产业类型的科普惠农服务站建成后,能提供吃住、教学、实践和提供良种一条龙服务的为民服务体系,改变了以往只发技术资料,教学与实践脱钩的现象。全年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家科普惠农服务站。

8

公共科普平台建设

温籍院士风采园建设在2012年完成意见征求,立项、设计工作的同时,2013年对初步设计方案进行评估调整,配合城投集团做好招投标、施工等后续工作。

2013年配合城投集团完成项目调整、设计方案调整和招投标工作。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9

科普展教平台建设

科技馆常设展览运行已近10年,许多展品已过时淘汰需要更新改造。2012年启动的新一轮改造,首项“智能化与机器人”改造项目已如期完工,并展现全新的展教效果。2013年,基于市有关部门未见后续改造项目资金安排,科技馆仍将创新思路,挖掘潜力,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市场机制,通过规划引导,区分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运用信息技术的展示手段,进一步改善科普展教平台建设,以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功能。

争取多方资金,采用多媒体与信息技术展示手段,对常设展品作改造提升,全年整改老旧展品10件。同时,举办大型科普临展活动5批次;开展“科技馆进校园”送展活动10批次。把握全年均摊进度。

10

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创新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载体,抓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科普影像节等赛事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搭建好全市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活动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推进青少年主题科技实践活动,办好“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系列讲座;联合教育部门落实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创建工作。

面向各县(市、区)全年安排“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讲座20场,组织各类人群参与6000人(次)以上;力争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等级奖50项,国家级等级奖5项;力争信息学奥赛获省级等级奖50个,国家级等级奖20个;力争青少年科普影像节国家等级奖5个。评估命名科普教育特色学校10所。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