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互学互比

市工商联2013年度重点工作“十大项目”目标任务

2013年03月11日 09:13:56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工程建设类项目

1

筹建新商会大厦

启动筹建新商会大厦,全力做好建设新商会大厦的前期工作。

1.争取市国土局、市住建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支持,积极办理温州总商会大厦“两证”。

2.编制新商会大厦筹建方案。

3.积极做好新商会大厦的前期工作,争取2013年新商会大厦开工建设。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2

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企业家素质能力,增强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1.全年计划举办两期“温商论坛”活动,参加人数1000人左右。

2.举办一期非公经济人士骨干学习培训班。

3.联合有关单位围绕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开展《说说咱温州的创业故事》征文及演艺大赛活动。

4.办好《温州商会》和温州总商会网站。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3

实施企业转型助推

工程

拓展经济服务,增强企业实力,促进技术进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1.融资助推企业转型计划。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继续实施“零保费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程”工程, 牵头建立行业协会应急转贷资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应急转贷资金业务操作,为企业转型提供融资支持。

2.科技支撑企业转型计划。加强科技对接服务,推荐民营企业申报国家“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项目,组织参加“科技创新企业家奖”和“科技创新企业奖”等评选活动。

3.示范引领企业转型计划。做好温州“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活动,扩大“500强”在转型方面的示范效应。大力宣传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范例和成功做法。

4

实施行业协会商会提升工程

实施行业协会、商会提升工程,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带动作用,促进行业发展。

1.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健全行业协会商会分组活动制度,举办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培育一批规范化协会。

2.启动行业协会商会示范化建设,注重挖掘带有规律性的工作实例,编印《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示范化建设案例精选》,培育一批示范化先进典型。

3.探索行业协会商会实体化建设,以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为中心,指导协会商会牵头或参与筹建一批行业应急转贷资金、电子商务平台、市场、行业大厦等实体化服务项目,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4.发挥基层商会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商会工作会议,引导基层商会为推动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5

实施“政企互动”工程

进一步发挥协会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加强政府和协会、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充分听取协会商会和企业的意见、建议,推动发展环境的优化。

1.加强政企互动交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确定主题举办形式多样的政企互动座谈会、面商会,帮助解决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2.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举行市政协工商联届别活动,组织动员行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议案、提案和大会发言,反映企业的建议和呼声。

3.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对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政府购买服务培训,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承接职称评定、制定行业标准、国际贸易预警等职能。

6

实施“企业与社会互动”工程

实施“企业与社会互动”工程,引导经济组织与社会组织良性互动,构筑活动载体和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发挥企业在和谐社会创建中的重要作用。抓好光彩事业革命老区行(温州)投资项目的落实,落实帮扶项目166个,帮扶资金3000万元。

2.开展“三方四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调研,引导企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化解企业与员工在劳动关系中出现的矛盾,强化企业管理和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

3.协助开展行业工会组织、妇女组织建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4.发挥工商联慈善分会作用,实施温商助学行动,结对百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7

企业文化提升工程

实施民企文化推进工程,引导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选树一批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进一步提升我市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和软实力。

1.开展十八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活动,确保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2.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双爱双评”等活动,以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领提升企业文化建设。

3.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和宣传活动。

项目

类别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基本情况

2013年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

管理创新和公共服务类项目

8

实施 “三型”党组织创建工程

实施协会商会“三型”党组织创建工程,全面推进协会商会党组织“拓面提质”,努力把协会商会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1.引领协会商会党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2.以协会商会理事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为重点发展对象,切实加强协会商会党员发展工作。

3.加强党员管理,在流通型协会商会全面推广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表彰一批先进,举办文体活动,促进协会商会沟通交流和提升。

    4.继续推广和完善协会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监事长制度,提高党组织的公信力。

9

实施温商代际传承接力工程

实施温商代际传承接力工程,着力培养一支政治方向正确、经营能力较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1.实施“组织平台工程”,在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协会商会建立形式多样的新生代企业家联络联谊组织。

2.实施“教育引导工程”,实施“百名新生代企业家培训计划”。

3.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开展评选表彰“创业青年楷模”活动。

10

实施温商研究工程

在当前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依托新成立的温商研究会,深入研究温商,着力弘扬温商精神。

1.健全温商研究会运行机制,加强内外温商和专家的联络互动。

2.推动建设“温商活动中心”(温商会馆),构筑内外温商交流平台。

3.深入开展温州工商业文化史研究。

 
【编辑: 张瑶】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