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督考网 -> 政策文件  -> 正文政策文件
温委办发【2015】37号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温州督考网

  附件4

  小微企业创业园和工业技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一、攻坚目标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突出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和工业技造两个重点工作,凝聚要素,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产业的提升发展。

  (一)实施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百项百亿”工程

  坚持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使小微企业创业园成为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

  2015年全市在建小微企业创业园达到100项以上,小微企业创业园入园企业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详见附件4-1)。其中全市在建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园达到50个以上,新增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园21个。

  (二)实施工业技改“百项百亿”工程

  2015年,全市组织100项总投资超100亿元重点“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四个一批”活动,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全年重点推进5个以上“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示范行业,努力实现技术改造投资640亿元以上,增长率达到18%以上(详见附件4-2),技术改造占工业性投资比重达到7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2%以上。

  二、攻坚重点

  (一)小微企业创业园

  按照质量优先,稳步推进和科技创新原则,把“五促”(促供地、促开工、促进度、促入园、促达产)作为工作切入点,集聚要素,形成合力,争取实效。

  1.突出供地布局。结合“五一○产业培育提升工程”,将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与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结合起来。根据全市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0%以上用于工业,并优先用于小微企业园的要求,力争2015年全市新增供地达到3750亩以上,新增小微企业创业园40个,其中新增市级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园21个,全市在建小微企业创业园达到100个以上。

  2.突出特色管理。要围绕园区内主导行业企业数占70%以上这个标准,指导每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制订《招商标准》和《入园项目评估管理办法》,通过制度选优汰劣,吸引一批优秀、可持续发展型小微企业入驻。争取全年新增企业入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3.突出功能配套。积极引导一批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研发创意等功能配套型平台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优化小微企业的投资发展环境。同时,还要根据区域产业发展的要求,把小微企业创业园作为区域产业发展体系中的重要功能区,作为区域产业功能配套、健全产业链的重要载体,建设一批现代创意、现代物流、精密加工、模具、表面处理等功能配套产业集聚区。

  4.突出智慧服务。紧紧抓住信息产业发展和企业“两化”融合的有利时机,优先在示范小微企业创业园实现4G和WIFI全覆盖,实现光纤“千兆到园”。鼓励企业管理、电子商务、企业监管等云服务平台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鼓励成长型小微企业优先使用云计算、云存储、云管理等。

  5.突出市场指导。利用好市场机制,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建设和管理运行工作。一方面在保证“保本微利”核心原则的前提下,落实优惠政策和产权分割政策,吸引在外温商回乡投资。另一方面是引导功能配套型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创业园,通过市场配置,有效控制小微企业功能配套环节的成本,优化投资环境。

  (二)工业技改

  按照“四减两提高”(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耗增效、减污增效,提高优质品率,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的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服务,争取实现突破。

  1.推进百个重点项目。全市组织实施500项“机器换人”项目,各地各抓好50-100项,全面提高“机器换人”企业覆盖率。其中,市级组织实施“机器换人”百项百亿工程,重点梳理100项设备投资额超100亿元重点项目,通过示范企业、优秀项目的引领带动,全面提升企业“机器换人”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实现“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污增效、减耗增效”。

  2.抓好五大示范行业。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快机器换人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14〕103号),针对产业集群经济特点,在各县(市、区)开展“一地一业一策”活动,集中五个以上产业优势明显、集聚度高的重点行业,凝聚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对关键环节和重点技术进行攻关,创出工作亮点。

  3.培育五十支专家队伍。发挥技术创新在工业技改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市筹建5个以上行业“机器换人”产业联盟,组建50家以上科研平台和专家指导组,深入企业一线,紧紧抓住劳动密集环节、施工环境恶劣环节、流程和产能瓶颈环节、产品质量需要提升环节等,为企业“机器换人”提供方案设计、设备采购、装备开发、安装维护等专业服务。

  4.发展二十家信息工程公司。积极培育“换人机器”产业,培育一批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控制和智能装备、关键智能基础件、重大智能成套装备等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形成20家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工程公司。

  附件:4-1.各地2015年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目标情况表

  4-2.各地2015年技术改造投资目标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