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温州督考网 > 政策文件 > 县(市、区)考绩文件

文章正文

苍委〔2012〕2号

中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2年度乡镇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2012年06月06日 11:13:15    来源:温州督考网    字体: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2年度乡镇绩效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苍南县委

  苍南县人民政府

  2012年3月8日

  中共苍南县委办公室 2012年3月8日印发

 

  2012年度乡镇绩效考核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工作的导向、激励和监督作用,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双海双区”战略的实施,加快苍南跨越转型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绩效考核对象

  考核对象为灵溪镇、龙港镇、金乡镇、钱库镇、宜山镇、马站镇、矾山镇、桥墩镇、藻溪镇、赤溪镇、凤阳乡、岱岭乡等12个乡镇的领导班子及党政领导干部。

  二、工作绩效考核

  工作绩效考核由重点工作、基层基础工作和综合评价等三项内容组成,总分1260分。

  1.重点工作(760分):考核固定资产投资、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三项内容。

  ⑴固定资产投资(350分),考核2012年乡镇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以年初下达给各乡镇的年度投资任务按规定比例予以确定,其中灵溪、龙港、金乡、钱库、宜山为100%,马站、矾山、桥墩、藻溪、赤溪为85%,凤阳、岱岭为60%),要求12个乡镇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必须达到上述规定的任务数以上;未达标的,各乡镇年终工作绩效考核和该单项考核不能评先。限额以上工业性投资占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重要达到规定要求,其中灵溪为15%以上,龙港为25%以上,金乡为30%以上,钱库为50%以上,宜山为50%以上。2011年追加的固投任务数完成情况,列入2012年年终固投综合考核。

  ⑵城乡统筹发展(150分),包括农房改造集聚建设、“三分三改”工作等两项内容。其中农房改造集聚建设要求当年新增农房集聚率在5%以上,分值为100分;“三分三改”工作分值为50分,要求完成股改、地改的行政村比率分别达到80%,重视户改工作,社区规范化建设基本达标。

  ⑶生态环境建设(260分),包括文明创建、清理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治理停车行车秩序、建设基础设施、绿化美化、清洁家园、节能减排、两违整治、青山白化治理、河道疏浚等十项内容。其中文明创建考核省级和市级文明镇创建,分值为30分;清理户外广告及占道经营考核户外广告清理、占道经营清理,分值为20分;治理停车行车秩序考核停车秩序、行车秩序和非法营运整治,分值为20分;建设基础设施考核道路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分值为20分;绿化美化考核绿量增加值、创森系列和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值,分值为30分;清洁家园考核城乡洁化、清洁家园合格村和示范村创建,分值为20分;节能减排考核节能降耗、减排与污染整治、城乡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收集)率,分值为30分;两违整治考核存量消化率和增量控制率,分值为50分;青山白化治理考核“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分值为20分;河道疏浚考核河道清淤长度和淤泥方量,分值为20分。

  2.基层基础工作(300分),包括党的建设、社会稳定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三项内容。其中党的建设考核党风廉政建设(30分)、组织工作(30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30分)、统战工作(20分)、武装工作(20分)等五项工作,总分值为130分;社会稳定工作考核综治平安维稳工作(70分)、信访工作(30分)等两项工作,总分值为100分;计划生育工作分值为70分。

  3.综合评价(200分)

  ⑴“比学帮”测评(120分)。以“比学帮”活动为载体,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属有关单位领导、乡镇领导到各乡镇实地查看工作亮点和当地环境面貌,并集中听取各乡镇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任务未完成的原因说明以及下年度工作思路的汇报,并结合平时工作掌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参加活动的县四套班子领导评价、县直属单位测评分值分别为80分、40分。

  ⑵当地群众测评(40分)。参照市里做法,通过抽样调查方式,对各乡镇总体工作的满意度测评。按“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建设指标体系中的主观评价指标进行测评,以上一年度的本底调查为基数,考核提升率。

  ⑶日常督查评分(40分)。由县委县政府日常工作督查组、行政效能监察组、信息收集协调组等三个全县综合性工作组对各乡镇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日常督促检查,并进行年终测评。

  以上项目具体内容及赋分办法见附件。

  县委县政府可在年度中根据形势变化和实际要求部署开展的重要工作或专项工程,并按相关程序列入绩效考核。乡镇本年度单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或本年度综合工作在全省范围内获得的重大表彰事项或做出重大贡献的,或者乡镇由于不是自身努力原因(如国家政策调整、土地指标未落实以及其它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年度工作任务不能全面完成的,是否在最后考核中给予相应的加分或扣分,先由乡镇提出书面申请报告,报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

  三、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基础分为1000分,其中工作绩效考核总分排名得分600分,上级领导评分200分,民主测评200分。

  1.工作绩效考核总分排名得分(600分),根据十大中心镇工作绩效考核总分进行排名赋分。凤阳乡、岱岭乡参照执行。

  2.上级领导评分(200分)

  (1)县四套班子领导评分。根据县四套班子领导对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评价情况进行计分。

  (2)乡镇主要领导评分。根据各乡镇三套班子主要领导对本乡镇党政副职领导评价排名情况进行计分。(办事处副科长级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由各乡镇自行组织考核,结果报县考绩办汇总。)

  3.民主测评(200分),根据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情况进行计分。

  以上项目具体内容及赋分办法见附件。

  四、绩效考核工作组织实施和纪律

  绩效考核工作坚持既科学合理,又要简化程序,尽量减少被考核单位负担;既要以定量为主,又实行领导评价、共性目标考核、群众测评等相结合的立体考核;既重结果的考核和运用,又注重过程的监督管理等原则。

  1.明确考核责任

  绩效考核工作在县绩效考核委员会的领导下,由县考绩办负责具体实施。各考核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2012年3月底前制定重点项目和条线工作的考核办法。考核办法要简明扼要,以客观数据和实绩为主,指标要量化、具体化,尽量不搞台帐考核和赴实地考评,并经县考绩办统一审核、汇总、公布。年度考核要按固定资产投资、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等四大类分别组成考核组,集中统一实施,日常考核由各考核责任单位自行组织实施。考核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于2013年1月根据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和排名,经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后,送县考绩办汇总计分。

  2.突出过程管理

  绩效考核工作突出过程管理,做到日常督查、年中评估、年末考核有机结合。县考绩办负责组织县委县政府日常工作督查组、行政效能监察组、信息收集协调组等三个全县综合性工作组对各地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掌握动态,7月份对各地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半年度评估,每月或每季度对部分重点工作指标进行通报。其中凤阳乡、岱岭乡两个民族乡,每月或每季度绩效考核工作只考核不排名;涉及的考核项目按实绩赋分,没有涉及的取十大中心镇的平均分。对工作推进慢、进展不理想的项目或指标,由县分管领导找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对其提出需要由县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县联系领导负责牵头协调解决。

  3.严肃考核纪律

  被考核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按要求报送各种数据材料,经县考绩办汇总后在媒体上公示,公示后如有举报且经调查核实,存在瞒报、错报、漏报行为的,扣除该项得分,取消被考核单位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考核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严格考核程序和考核标准,做好相关考核和督查工作,考核结果出现失误的,要视情追究相关责任,并扣除责任单位一定的工作绩效考核分数。各乡镇对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县考绩办反映。

  五、绩效考核奖惩

  根据工作绩效考核得分对十大中心镇进行排名,评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3个、“良好单位”4个、“合格单位”2个、“基本合格单位”1个。风阳乡、岱岭乡,凡达到1135分(含1135分)以上的,评出“一先进一良好”;达到1000分(含1000分)以上的,评出“一良好一合格”;达到880分(含880分)以上的,均评为“合格单位”;880分以下的,均评为“基本合格单位”。同时,对各单位工作进行排名,对固定资产投资、城乡统筹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党的建设、社会稳定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各评出单项工作先进单位(个人)3个。凡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的乡镇,不得评为“良好单位”及以上;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的乡镇,取消本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评先资格。

  绩效考核结果由县委、县政府发文通报,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评为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评为“先进单位”的并在该地任主要领导半年以上、没有否决类情况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原则上定档为优秀,并适当提高该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档次比例;评为单项工作先进个人的,年度考核将结合党政领导评价排名和民主测评情况,建议定档为优秀。对评为“基本合格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谈话,考核的下一年度不能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评为“基本合格单位”且工作绩效考核总得分低于880分的,或连续2年被评为“基本合格单位”的,对主要领导提出组织调整动议。

  乡镇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排名后2位的领导干部,由县分管领导或县委组织部进行谈话诫勉;连续2年排名最后1位的领导干部,提出组织调整动议。

  附:2012年乡镇绩效考核项目和赋分办法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张瑶】

更多>>政策文件

更多>>考核排名通报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 Netscape6.0 IE7.0以上版本浏览器
温州市考绩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28417号-1 温州网技术支持
地址:温州市市府路500号 邮编:32500 邮箱:wzskjb@163.com